Saturday, August 18, 2007

<苦口良藥>

又偷了鼠竇中轉載的文章,
很有意思。。感到委屈而苦惱的你看一看吧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婦人找我進行心理治療。她有些焦慮、憂鬱的症狀 - 是憂鬱症。

她先生一喝醉 ,就動手打她。

白天工作賺錢,貼補家用;晚上處理家事 ,照顧三個小孩,她身心俱疲。

公婆指責她事情沒處理好,才激怒她先生。到頭來,她變成了問題的核心。



「最令我難受的,是大家都勸我寬恕他們」婦人幾乎崩潰。

「那你曾經報復嗎?」

「我很想。但我不敢。我偶爾也懷疑:是我做錯先生才打我?」



「妳仔細想一想,關心妳的人多?還是傷害妳的人多?」

婦人想了很久。「其實關心我的人比較多。」

「好,那妳花多少心思在那些關心妳的人身上?」

婦人愣住了。

「這就是問題核心。」我說。「傷害妳的人少,關心妳的人多 ,妳卻老是花時間討好那些傷害妳的人,卻將愛妳的人棄之不顧 。這豈不是很荒謬嗎?

關心你的人,在心中提升他們的地位吧 。

傷害妳的人,妳得把他們降級,遠離他。

妳無須去追問 :他們為什麼要這樣做?這些都留給上帝去做判斷。」



「我會被先生、婆家罵死的。」

「妳又來了。妳又在關心那些傷害妳的人了。」我說。

婦人默認了,但仍有點猶豫。「這樣子不是違背了寬恕的真意嗎?」

我微微笑。「容我賣個關子,幾個月後妳就會知道。」




幾個月後,婦人來覆診。臉上有笑容了,衣著亮麗了 ,講話大聲了。

婦人神采飛揚地說:

「我照著您的說法去做,才赫然發現 :我身旁有這麼多人默默在關心我!

現在我先生一喝醉,我就躲開 。他連想打我也沒機會。結果他竟然去打我婆婆,我婆婆氣壞了。我把時間花在教會、好友上面,心情越來越好 。」



「妳明白什麼是寬恕了嗎?」

「我不懂。」一絲陰霾浮現婦人臉上。「有時候我會擔心 :是不是太自私了。」

我說。「妳覺得妳先生為什麼會打妳 ?」

「他是缺乏自信吧。小時候被父母過度保護 ,不懂怎樣表達自己。當他感到無能為力時 ,他就會直接將憤怒發洩出來。」

「所以妳挨打,只會讓他繼續惡化,永遠沒機會學習 。」

婦人尷尬地笑。「我覺得他蠻可憐,很想幫他。但又不知道該怎麼做 ?」

「妳需要的是知識、方法、資源。」我闔上病歷。「還有其他問題嗎?」

「我還是不知道寬恕的真意。」

「妳已經替我回答過了。」我淡淡地說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我們很多時都會吧傷害自己的人掛在口邊,
把這些人都放在第一位。
難道他們真的比其他關心自己的人重要嗎?

引用老鼠說:當你變得快樂而堅強時,寬恕竟然是如此的容易。

No comments: